今天是
站群导航

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

初高中

九年一贯制学校

小学

幼儿园

其他

手机版
您的位置: 首页 >德育之窗>心灵花园>详细内容

【向阳而生,幸福前行】 ——独墅湖学校“DSL幸福家长”教育沙龙(三)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21-05-28 15:09:37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幸福的家长,从容而坚定!

在这里我们探讨家庭教育,

一起面对成长的挑战,

共同分享成长的喜悦!

 

“我家孩子学习成绩起起伏伏,很不稳定。”

“孩子们目前学习还是需要督促,缺乏主动性。”

“如何才能让孩子有计划、有思考地学习呢?”

相对于学习成绩的提高,家长们更加期待孩子们能提升学习的内驱力,由机械地接受变为主动地探求和思考。在激发和引导孩子学习主动性方面家长们作了深入的探讨,让我们看一看这一期的“干货”吧!

1.jpg

 

是什么阻碍了孩子的主动性?

1.超负荷的学习安排

不少孩子疲于应付各类作业和补习班,缺少休息和整合的时间。低能量的身心状态无法促发学习的内驱力。

2.jpg

2.缺乏自我决定的机会

被安排好的学习和生活,一方面剥夺了孩子自我决定和承担责任的机会,另一方面也让孩子习惯于依赖他人。

3.jpg

 

可以做些新的尝试

1.多一些“留白”。确保孩子足够的休息和调整的时间,片刻的放空和发呆,也许就能让孩子恢复状态。

4.jpg

2.可控的自我时间。允许孩子能够自我决定一段时间的安排,帮助孩子恢复独立性和自我效能感。

3.接纳孩子的兴趣。兴趣是最好的动力催化剂,虽然孩子的兴趣有时候看起来不是那么“靠谱”。

4.恢复孩子的自信。更多地关注孩子学习的过程,肯定孩子自主努力后的点滴进步。

5.jpg

5.探索发展路径。当孩子有一些看似不成熟的未来计划时,我们可以陪伴孩子探索下目标的达成路径,明确努力的方向。

6.jpg

6.善用资源。共读一本书、共看一部电影,多一些陪伴,多一些探讨;理想的火苗就此燃起。

7.jpg

 

好书推荐

8.jpg

自控力

作者:[美] 凯利·麦格尼格尔

本书提供了循序渐进的方法,帮助我们认清自己的目标,增强自控力,并做出改变一生的决定——无论这个决定是减肥、管理收支、减缓压力、克服拖延症、成为好家长,还是找到我们的生活重心。


终审:校长办公室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